== 2016-2-17 ==
轉貼曾銀湖老師著作:拜年
正在大家喜慶春節團圓的前夕,大自然竟給予台灣這塊土地重重的一擊!這真是讓人悲歡交集、不知所措又難以忘懷的一個「年」。

細細思量我們的整個人生,不論貧富貴賤,不論男女老幼,又何嘗不是由一連串的悲歡離合所組成?面對這樣不盡圓滿、不盡如意的人生常態,又有幾人明確地知道自己要何去何從?要如何面對生、老、病、死?難道就只能祈求萬能神恩的庇護嗎?難道就只能唸彌陀以求往生嗎?這樣經由外力所建構而成的信念真的永恆可靠嗎?

如果憂、悲、惱、苦都已無濟於事的時候,我們是否應該化傷慟為行動,認真地搜尋看看,人世間是否曾有橫渡苦海的典範(例如:佛陀和四雙八士)可供學習?這些聖賢到底奉行了什麼真理(例如:四聖諦)?修習了什麼樣的恣德懿行(例如:戒、定、慧)?如果我們願意透過審慎的思辨來確認他們的成就(解脫具足,解脫知見具足),也願意追隨他們走過的足跡(例如:八聖道跡)逐步前進;那麼經由這樣依靠真理的指引和自己的努力所建立的堅定信念,就不再是盲目的迷信或偶像崇拜般的狂熱。這樣堅定而不動搖的信念,不但可以伴隨我們跨越這個難過的「年」,可以伴隨我們跨越地、水、火、風的災難,也可以伴隨我們跨越無盡的煩惱。

Yi-Ching Chen是留學維也納的鋼琴家,她曾經數度在國家音樂廳演奏並獲好評。她選擇了最單純簡樸的風格將蘇格蘭古曲重新編排,並以優雅的嗓音再度唱出了《不動搖的信念》,相信不論是處在喜、怒、哀、樂的任何時刻,都值得在家人士一聽再聽,甚或跟著吟詠默唱,想必有助於緩解驚嚇後的創傷,乃至經常憶念佛、法、僧、戒的特質。且聽她唱出《不動搖的信念》來向各位拜年,祝福大家在2016都有個不動搖的新年!

http://youtu.be/5jL56g5sV8s


上述著作經作者同意登載;非經作者同意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