== 2008-11-5 ==
鴻 爪 (摘錄)
鴻 爪 (摘錄)    廖祿立

  從我孩提懂事到爸爸往生,除了大學四年、服役一年及服務大同公司一年共六年的時間之外,其餘的四十多年時間,我都與爸爸同住,甚至同床而眠。自然與他無所不談,也共同經歷各種不同的人生階段。

  在他五十五歲〈我高中畢業〉之前,我只覺得他是一位非常平凡的爸爸,因為他沒有一般人所認為顯赫的事業及豐厚的金錢收入,加上媽媽的體弱多病,我們姊弟的學費都還得靠兄姊們的薪水來貼補。但在他五十五歲那年,我對爸爸的感覺開始轉變,對他的沈穩內斂感到欽佩。那年農曆四月十日媽媽在一夜之間突然腦溢血而往生,全家悲慟萬分。因為媽媽對子女的管教甚嚴,家中事也大多由她主持,爸爸對我們比較放任,自然孩子與媽媽之間比較親近。一時之間好像家庭頓失重心般。當天爸爸與我睡同房,當熄燈之後,他以一種充滿感情而又輕淡的聲音告訴我:「你媽媽突然往生,給我們全家有無法接受的感覺,當她斷氣的時候,我有一些話要告訴她,我想她應該還聽得到,但是即使像我這樣深信佛法的人,也是沒辦法放下感情的悲慟,把它說出口。」我接著問:「您想說什麼呢?」他說:「我想要這樣對她說:『非常感謝您與我共組這個家庭,雖然並不富裕,但夫婦相敬如賓、家庭祥和快樂;尤其把子女都教育得很好、有禮貌,使我不必操心,您的一生也很辛苦,經常有病痛;人生本無常,該捨就得捨,安心往生極樂世界,我會照顧好這個家的。』」接著他又說:「因為你媽媽對你們的教育,關懷做得很週到,所以我平常對你們也不太過問。你是最小的孩子,今後無論什麼事,或有什麼疑難,就要跟我講,我會協助你的,這是我的責任。」給我一種好像爸爸從未有過像這麼關心過我的感覺。事後,我逐漸體會這段對話的深沈意義:過去他對我們的平淡並非沒有關懷,而是媽媽已經教得很好,他反而只與我們講一些知識性、宗教性的東西,不再要求好成績、嘮叨我們讀書、噓寒問暖等。他對媽媽的愛及感恩之情亦表露無遺。

  從此我們有許多的共處與對談,爸爸往生之後,我愈發覺得這些對話蘊含著無限人生的智慧足堪後世子孫薰陶學習。以下我將記憶所及做主題式的片段記載。(全文請至文件櫃下載)